首 页    |   新闻中心   |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   党风廉政建设    图说检察    |   检务公开    |   专题专栏

中国检察听证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崇法如山
时间:2016-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崇,高,尊敬,推崇的意思;法,律,均布也,意指规范行为;山,高大,稳重,坚韧不拔。崇法如山,就是要将法作为坚强后盾,坚定不移的推崇法律,维护法律尊严,以法律为信仰,坚持公平正义。

  在中国法律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诸法合一、民刑不分是古代法律的特点,礼法合一更是将法制和道德相融合,构成了我国特有的法律体系。进入现代,我国由“法制”转变为“法治”,法体现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评判真、善、美,惩罚假、恶、丑,维护社会和平、稳定。检察人作为国家监督职能的化身,应崇尚法律,时刻发挥好法的引导、评价、预测、强制、教育作用,始终坚持法是体现国家统治阶级意志的理念,时刻做好监督工作,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

  崇法如山就是要求我们检察人依法律法规授予的职权,独立的行使监督职能,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检察人要对公安、法院等司法部门司法、执法行为进行监督,认真的核查每一个疑点,运用法律的思维,对公安、法院等司法部门侦办、审理的案件进行实体和程序上的审查,避免冤假错案,确保法律的公平正义。检察院还承担着惩罚贪污渎职犯罪的职责,自侦部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要始终遵循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高检院《关于人民检察院扣押、冻结涉案款物工作规定》和办理自侦案件的全程录音录像工作制度,防止冤假错案发生,做到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

  法作为国家意志的体现,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是我们检察人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法律保障人权,每个公民享有合法的权利,检察院从职责出发,认真听取每一位人民群众和社会团体的诉求,运用法律思维,注重审查、起诉的工作方式 ,依法秉公处理,确实的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稳定社会秩序。

  有人说,法是最低的道德。法律的产生离不开哲学,但是又独立于哲学。中国的法可追溯到儒家,以礼治国,社会秩序有条不紊,法是独立于道德而存在的,法是细化、规则化的“礼”,崇法守正就是要以法为尺,约束自己的行为,遇事更多的是运用法的思维,理性看待,不糊涂、不莽撞。检察人要从自身做起,时刻坚守法的公平正义阵地,确保司法者的纯洁,带动家人和身边的朋友,遵法、守法、用法。

  崇法如山,要稳,检察人手握法律的武器,履行职责,做社会稳定的守护者,坚强有力;崇法如山,要活,检察人以法律为基础,大胆创新,敢于突破,做法律的先驱者,勇往直前;崇法如山,要硬,检察人坚持公平正义,做泰山顶上一青松,坚韧不拔。

 

版权所有:河南省封丘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封丘县世纪大道160号电话:0373-8289099邮编:4533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