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   党风廉政建设    图说检察    |   检务公开    |   专题专栏

中国检察听证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封丘县检察院持续发力 深入整改 确保检察权的正确行使
时间:2016-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国检察机关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封丘县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上下联动,持续发力,采取多种方式深入推动专项工作的开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全体干警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分别召开党组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检察长办公会、业务部门负责人会议和全体干警会议等,深刻阐述高检院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极端必要性、极端紧迫性。号召全体干警结合该院制定的整体工作争先进、单项工作争一流、创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奋斗目标,以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为重要抓手,下大力气解决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的突出问题,确保检察权的正确行使,进一步提高司法能力和法律监督水平,进一步提升该院的司法公信力。经过教育和层层动员,全体干警投身专项整治工作的自觉性极大提高,学习和查摆、整改的效果明显增强。

  二、领导身先士卒,一级带一级,形成上下联动,持续发力的良好工作态势。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院首先要求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学习提高一是设立党组成员的学习笔记晾晒台。在动员学习阶段,每周在办公楼大厅专门晾晒班子成员的学习笔记,让干警监督领导的学习成果;二是建立检察长办案制度。要求主管检察长亲自参与办案,主管公诉、侦监工作的检察长一年内独立办案不少于4件,主管自侦工作的检察长在每起案件的初查和侦查过程中均要到一线指挥,参与办案全过程。制定该制度目的之一即是让各位主管检察长在执法办案的过程中体会执法不规范的问题,变被动推动为直接指导查摆和整改工作。所以在该院每位主管检察长在查摆过程中对所主管的业务部门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均能了如指掌,在点评工作中句句点到具体案件、具体办案人员、存在的具体问题。三是在查摆过程中形成的阶段性的工作总结、具体案件的查摆结论主管检察长亲自把关并在材料上签字,并签订整改承诺书。由于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对问题的深度把握,从领导层面保证了查摆的深度和广度,保证了整改措施的落实和整改效果。四是依托该院此前成立的案件质量管理小组,主管领导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收集整理办理案件不规范的问题,每季度在全体干警会议上进行点评,在前两个季度的点评中,案件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共梳理出8大类问题。如自侦案件的重立轻结问题,没有形成常态诉讼的良性态势;办理异地案件指定管辖手续迟滞问题;询问、讯问笔录及相关法律文书中的复制粘贴导致相关证言或供述证明力下降问题等。通过上述点评,对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工作起到了较好的引领和启示作用。

  三、认真组织干警开展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学习,用规范武装干警头脑,用规范指导查摆和整改工作。在动员和学习阶段,他们一是充分利用每周一集中学习日,分别由各主管检察长、各业务部门负责人轮流对全体干警授课,重点学习《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涉案款物管理规定》等规范性规定和法律法规,使全体干警厘清规范标准,知道该怎么做,为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和思想基础。二是开辟学习专栏,在内网上发布学习资料,开展学习心得点评,针对各个业务部门的特点探讨规范执法的途径和内容。三是由院规范司法行为领导小组协同纪检监察部门每周对学习笔记进行一次检查评比,对记录内容不全、学习敷衍了事的部门和个人在院电子大屏上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四是做到干警学习全覆盖。一要做到学习内容全覆盖 ,二是参加学习的干警全覆盖,对那些在外办案的干警由部门负责人及时对其补课。

  四、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多种方式,深入查摆执法不规范方面的突出问题。该院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查摆工作。一是将省院要求整治的八个方面三十项问题和省院案件评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列举,印发给全体干警,让每位干警时刻牢记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内容,使大家充分把握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自查工作。二是开门纳谏,征求对该院不规范执法的意见和改进工作的建议。先后组织召开了公检法司和律师代表座谈会,向他们详细通报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目的、程序和内容,听取他们的意见。共征求到诸如公诉人出庭着装不规范、办案周期较长的问题,案件退查和延期较多、律师会见难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的问题,有涉案财物不能及时返还或上缴,案管部门受理案件设置前提条件过严等12项他们认为执法不规范的问题。该院均诚恳接受并立即进行了整改。三是采取自查、互查、抽查的方式对2013年以来办理的案件和2015年3月份以来办理的案件逐一进行了评查。共评查出诸如统一应用系统内容填写不完整、使用不规范、法律文书撰写不规范、卷宗装订不规范、出庭公诉不规范、律师职业保障不规范、全程录音录像不规范、涉案财物扣押、处理不规范、办案主体不规范等8大类36项问题,在评查过程中,该院坚持问题下面见人、见事、见案件,杜绝泛泛谈问题,从思想深处查明原因、认清危害、制定解决问题方案。四是认真开展了涉案财物清理工作。由案管部门具体牵头,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对2010年来所有有涉案财物的案件,研究确定了“责任到人、逐案清理、一笔一查、边查边改”的工作措施,对存在问题,均及时进行了处理和规范。五是严肃纪律,敢动真格,确保查摆彻底深入。积极发挥该院检务督查领导小组的职能,对不认真履行职能或履职过程中有瑕疵的问题予以严肃查处。

  五、深入整改,强化落实,建立规范执法的长效机制

  该院党组经过认真讨论,针对查摆中发现的836项问题,编写了问题手册,其中还包括上级领导讲话、省市院评查工作通报等,发到每一个干警手中对照检查,时刻自省。同时每个业务科室还针对各自的业务特点,创新开展整改工作。如公诉部门专门在办公室设置晾晒警示黑板,将市院及本院通报的涉及公诉部门的瑕疵案件晾晒在黑板上。同时每位干警每天需到办公室黑板上写出一条警示性话语。如“你的案件讨论笔录逐人签字了么?”、“你的案卡填写完整了么?”、“你给法院派员出庭通知书了么”等等,且每人每天写的提示语不得重复,以此提醒大家时刻绷紧规范这根弦,不犯或少犯错误。自侦部门专门针对同步双录和涉案财务管理等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印发“办案人员须知”,有针对性提出了应注意的工作细节。并且和案管、公诉部门建立了工作监督配合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快速处理。充分发挥本院案件质量管理领导小组调查分析、案件质量抽查和评查、定期点评等的职能作用,使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工作在该院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目前,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已到了整改落实的关键阶段,该院检察长表示,下步将紧紧围绕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自侦案件讯问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涉案财物管理、统一应用系统的运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卷宗装订及法律文书规范等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上级院的规定,不断探索规范司法的新措施、新途径,认真细化落实岗位职责,为促进该院的规范司法工作,保障检察权的正确行使做出新的努力。(李炳双 李斌)

 

版权所有:河南省封丘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封丘县世纪大道160号电话:0373-8289099邮编:4533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