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   党风廉政建设    图说检察    |   检务公开    |   专题专栏

中国检察听证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深化专项整治成果 促进执法规范建设
时间:2016-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是新时期检察工作的重大任务。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只有规范的司法行为,才能真正做到司法公正,才能真正树立司法权威、确立司法公信,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职能部门,更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只有全体检察干警高度重视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刻认识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才能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真正做到联系工作实际,把问题查深查透,认真整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的效果。

  自从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封丘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职务犯罪侦查、侦查监督、公诉、民行检察、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控告申诉检察、职务犯罪预防等部门和环节,重点整治八个方面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下大气力整治执法办案中的不公正、不文明、不规范、不廉洁的司法行为,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查深查透查细,贯彻边整边改原则,切实提高了干警严格规范司法、依法履职的能力,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从整体上看,仍然存在不少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个别干警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同志把专项整治等同于一般教育,敷衍应付,工作不够主动,没有把目标定位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有的在查问题时蜻蜓点水,只查小问题不查大问题,只查表面上问题不查具体问题,有的存在推一推、动一动的被动思想和畏难情绪等。针对这些问题,要把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必须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必须进行一次思想上的再动员,进一步打牢规范司法的思想基础。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更新执法观念贯穿规范执法活动始终,重点加强法治精神教育、司法为民教育、纪律禁令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四项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准确领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大力学习、宣传执法规范、司法公正的先进典型,运用因执法不规范造成的冤错案件进行警示教育,提高对规范执法行为重要意义的认识,不断增强规范执法的自觉性,夯实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思想根基。 通过强化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和问题意识,解决少数干警存在的懈怠、抵触、麻木等思想问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执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

  二是把问题清单变为任务清单,盯着问题抓落实。要认真梳理排查出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方案。对排查出的司法不规范问题要进行认真梳理归类、分类定性,建立整改台账,推行项目化管理,制定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实行销号处理,严格落实责任制,跟踪问效,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三是围绕问题建章立制,努力从源头防止司法不规范问题的发生。要从制度创新上思考对策,认真研究治本措施,对现有规章制度进一步梳理整合、完善和补充,依法构建一套程序严密、标准具体、责任明确、考评科学的制度体系。健全业务工作运行规范,完善各项检察业务工作规则和执法办案流程;健全执法质量保障规范,完善各项业务工作的质量标准,建立办案质量和时效预警制度;健全检察业务考评规范,完善各项业务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强化对执法过程、执法质量的检查考评;健全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规范,明确各个执法岗位和执法行为的责任,完善责任追究办法。在此基础上,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切实把执法活动纳入规范化轨道。要采取有力措施,力求使制度落实到每一个执法岗位和每一个办案环节。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经常性检查,对无视制度规范,违法违规办案的,严肃追究责任。

  四是进一步推进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要全面深化检务公开, 不断丰富检务公开内容、拓展检务公开范围、创新检务公开形式,以公开促公正,倒逼司法行为规范化。积极开展案件信息公开、执法信息公开、网上文书公开和执法流程公开,将检察业务与信息技术进行深度融合,将阳光执法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切实做到办案程序公开、办案依据公开和办案结果公开。要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自觉性。把人大的监督作为规范执法行为的动力,进一步完善检察机关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向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项工作报告的制度、接受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制度、司法解释备案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的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认真听取意见、批评和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版权所有:河南省封丘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封丘县世纪大道160号电话:0373-8289099邮编:4533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