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   党风廉政建设    图说检察    |   检务公开    |   专题专栏

中国检察听证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纪在法先 勇于担当学习红旗渠精神心得体会
时间:2018-07-12  作者:胡高峰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早就听说林县红旗渠是人工天河,凝聚着林县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是林县共产党员不惧艰难,敢想敢干,勇于担当的精神象征。2018年6月23日,我和我院党员干警一起来到了林州市红旗渠进行参观学习。

林州市即为上世纪60年代的林县,在这里曾经孕育了一代平凡而又伟大的林县人,造就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二大奇迹,成就了举世文明的红旗渠精神。现在的林州市,生机勃勃,景色优美,拥有峭壁险峻的大山,郁郁葱葱的丛林,如练似银的瀑布,山川俊美,景罕物奇,那里的百姓生活安居乐业,勤劳睿智,一派温润祥和之象。

然而在20世纪60年代,林县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大山没有水的滋润,失去了生机和活力,林县人民的生活更是艰难,农民缺吃少穿,没有水喝,生存是首要问题。时任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了解到林县之贫穷,根源于缺水,便多次组织林县党员干部和百姓,建坝修渠,抗争旱魔,然而林县缺水严重,河渠常常干涸。杨贵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后,在国家缺钱少粮,不能给予钱粮,没有机器设备,没有专业建设团队支持的情况下,大胆做出从几十公里外的山西平顺县引漳河水进入林县的决定,“引漳入林”工程浩大,中间又隔着太行山,更需要从太行山腰修建河渠。在那样的背景下,杨贵书记誓言“重新安排林县河山”,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带领数万林县人民,投入到轰轰烈烈的修渠大军中。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心联心,共患难,书记县长齐上阵,深入一线指挥,不谈报酬,不怕丢官,不顾危险,不怕牺牲。红旗渠的修建,证明了是党员干部只要心中时时刻刻牵挂着人民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同群众同甘共苦,就一定能取得百姓的爱戴,就一定能战胜任何艰难险阻。

我们在参观过程中看到一块大石头写着:“劈开太行山,这句话说出来容易,做起来却是异常艰难,“人工天河”红旗渠的修建历时十年,共削平山头1250座,开凿211个隧洞,挖砌土石2000多万立方米,没有工具自己制,没有石灰自己制,没有炸药自己制,修建总长达1500公里,仅仅这些数据,就足以震撼人心。当我实地走进太行山之时,更是被它奇险、陡峭、一望无边的情景震惊了,在这样峰峦叠嶂的大山,仅仅凭借着手中的铁撬、铁锤,凭借着绑在腰间的绳索,一次一次撬,一下一下锤,硬是在太行山的半山腰开渠挖隧,还能保质保量保进度,何其艰难,何其危险,我至今都难以想象,林县人民不怕牺牲,不怕艰苦,将自己的生命,将家人的安危,将林县的未来,交给了党,在毛泽东精神的支撑下,与共产党员一道,完成了惊世骇俗的壮举,这使我更加深刻理解“得民心者得天下”的深层含义。

面对困难,迎难而上,面对错误,敢于纠正,注重调查,尊重规律,杨贵书记等老一辈共产党员实事求是、敢于担当的优良品格,难能可贵,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红旗渠的修建,发生了许许多多沁人心扉的故事,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正是由于那一代林县人民和共产党员,敢叫日月换新天,豪情壮志,用他们的智慧、血泪、生命,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才成就了红旗渠,打造了今日之锦绣林州。

接受到红旗渠精神的洗礼,我如沐春风,醍醐灌顶,有感动,有钦佩,有收获,更有所思。结合工作实际,作为检察机关的干警,我们肩负着“打击犯罪,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的使命,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县检察院更是承担着维护封丘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重大责任。遥想杨贵等老一辈共产党员,他们始终坚守底线,坚定信念,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始终以群众的利益为先,当年的林县更是动用了全县资金和物资修渠10年,干部和群众生活条件何其艰苦,却没有发生过一宗请客送礼、贪墨钱粮的事件,连一个装炸药的废弃木箱子,副县长都要花钱买、打字据。然而,我们生活在如今的繁华世界,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国家富裕,百姓安康,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却出现了不少的贪官,归根结底,是这些党员干部信仰缺失,物欲膨胀,贪念不绝。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积极带头践行一岗双责制度,首先必须提高自身党性修养,还要积极带领机关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在带领机关党员干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及各项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红旗渠精神,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科学决策,强化“四个意识”,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此次学习,我懂得了“为人民服务”的真谛,更加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红旗渠精神要弘扬,党员干部更要深刻领会,自觉将学习成效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将这股正能量溶于灵魂,铸于脊骨。只有这样,我们的党员干部才能“行正气于浩然天地,拂清风于锦绣河山”。我将继续手执法律“圣火”,坚守心中理想信念,塑造优良人格,努力提高自我,奋发图强,努力工作,尽我所能为封丘百姓贡献绵薄之力。

 

2018年6月26日

 

 

 

版权所有:河南省封丘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封丘县世纪大道160号电话:0373-8289099邮编:4533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