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   党风廉政建设    图说检察    |   检务公开    |   专题专栏

中国检察听证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封丘县人民检察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时间:2017-06-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封丘县人民检察院

 

封检党委〔2017〕31号

 

 

封丘县人民检察院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县委、市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县正在开展的“敢担当 转作风 争一流”实践活动,现就我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

县委、市院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县委和市院专门印发意见和实施方案,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院要切实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把上级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一)认清重大意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党中央着眼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不断强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在我院全体党员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打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的内在需要,是新形势下整体提升我院党建水平、从根本上保证检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广大党员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紧密结合当前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检察业务工作特别是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学习教育内容和具体工作措施,确保学习教育深入持久、长抓不懈,融入日常、融入办案,抓到支部、落实到每一位检察人员。

(二)明确任务目标。要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言行,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的组织坚强有力、政治生活严肃认真、组织制度执行规范、工作职能履行严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坚定、党性观念逐步强化、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为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把握基本要求。要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充分依托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两张皮”等不良倾向。要突出问题导向,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找和解决问题,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我院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要强化分类指导,区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注重激发基层活力,积极选树先进典型,树立时代楷模,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

二、打牢“学”的基础,拓展学习效果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认真执行县委、市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文件要求,制定详细学习计划,精心安排学习内容,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在打牢“学”这个基础上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一)把握学习要领。学习党章党规,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总体遵循,通过熟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员权利义务和对党员的基本要求,通过系统学习党纪党规和检纪检规,牢记各项法规和纪律要求,增强自觉践行的意识,使之成为引导党员思想、规范党员言行的硬约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突出学好习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以及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与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相融合,更好地引领思想、推进工作。

(二)规范学习安排。我院党组织要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做到年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制度等为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注重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各党支部要以主题党日为基本载体,紧扣“两学一做”内容,坚持每周至少一次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确保每一名党员都参与、受教育、得提高。

(三)创新学习方式。要通过举办主题党课、辅导报告、读书交流、专题研讨等学习方式,引导检察人员加强学习、深化理解和应用。拓展学习平台,广泛运用检察专网、微信公众号、党建园地等新形式,积极推送学习资料,扩大教育覆盖面和渗透力。及时总结宣传先进典型,突出正向激励,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运用反面典型尤其是检察人员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作为反面教材,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明纪律、知规矩、懂是非,防微杜渐。

三、围绕“做”下功夫,做到“四个合格”

要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对照“四讲四有”,在推进“做”这个关键上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一)争做合格党员。坚持把党员是否合格作为检验“两学一做”成效的标准,按照“四讲四有”要求,细化合格党员标准,开展“四个合格”党员争创活动。坚持把讲政治贯穿学习教育和党性锻炼的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政治合格;坚持把讲规矩放在学习教育和纪律作风建设的突出位置,引导广大党员坚决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各项纪律规定,坚守公正清廉的底线,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检、从严治家,做到执行纪律合格;坚持把重品行作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检察职业道德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守共产党人精神高地,做到品德合格;坚持把讲奉献作为基本要求,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立检为公、司法为民,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者和捍卫者的职责使命,做到发挥作用合格。

(二)认真解决问题。把查找和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的规定要求。一是院党组要查找分析是否全面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是否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否全面贯彻党组工作条例。同时,还要按照县委要求,查找分析是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是否大力反腐倡廉,是否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二是院党组织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三是全体党员干警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四是在全面查找、整改以上共性问题的基础上,对照去年提出的在检察人员中存在的“十个方面突出问题”(司法理念有偏差问题、政绩观不端正问题、遵循司法规律要求落实不到位问题、司法不规范问题、能力不足问题、消极颓废问题、纪律作风不严问题、滥权腐败问题、管理松懈问题、检察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找差距、查不足、定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强力抓好集中整治。

(三)践行“三严三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在践行“三严三实”上树立标杆。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课、必修课,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全过程,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要带头开展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要带头争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自觉同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的形象的言行作斗争,自觉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和霸道作风作斗争,自觉抵制“新衙门作风”,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带头聚焦党和国家大局,保持改革定力,提高司法能力,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务实进取,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纪律禁令,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培养和传承良好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四)搭建党员发挥作用载体。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履职尽责,立足岗位改革创新、苦干实干;认真落实调查研究、检察长接访、帮包化解涉检信访积案等制度,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实情、解决问题。围绕为民服务、公正司法、爱岗敬业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党员履行岗位目标责任,深化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文明接待室等示范岗位、窗口创建制度,引导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拼搏奉献、创先争优。

(五)扎实开展“敢担当 转作风 争一流”实践活动。要把“敢担当 转作风 争一流”实践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把“敢担当 转作风 争一流”实践活动各项任务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措施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不断增强我院党员干部担当意识,推动作风持续转变,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四、突出“三会一课”,建设过硬支部

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抓好“三会一课”,大力加强支部建设,在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上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一)运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内容和具体方式,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院党组书记每年至少要为全体党员讲1次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不搞照本宣科;党支部要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市院党组织要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对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二)认真落实建设过硬支部的各项措施,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研究制定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每年对党支部作出综合评定,有效引导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实到支部,群众工作落实到支部,把党支部打造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的要求,下大力气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紧密结合检察工作特点,特别是司法责任制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加强基层党组织设置、管理,在办案组设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无缝隙;健全完善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建立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按期组织换届,按照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敢于担当的要求,选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与时俱进创新党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积极推广和丰富党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微党课、情景互动式党课等活动,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活力。

五、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实效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我院要摆到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学习教育取得长期的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落实工作责任。院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到职责任务明确、工作目标明确、推进措施明确;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抓、靠上抓、具体抓;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调研指导,抓好分管部门的学习教育。各党支部是学习教育基本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紧密结合自身职责,明确责任分工,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持续放大学习教育效果。

(二)坚持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坚持把从严从实作为基本要求,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通过以上率下、示范带头,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效应。班子成员要带头进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到所在支部讲党课和参加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1个基层党支部,带动形成经常性地抓落实、促提升工作机制。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担当负责,当好“两学一做”的践行者、示范者。

(三)完善工作机制。院党组要每年专题研究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及时听取汇报,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政治处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对下指导,加强经常性检查督导,掌握整体情况,把握工作节奏,指导推动学习教育健康发展。机关党委要抓好本院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实施,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设计好自选动作,并指导和督促本院各党支部保质保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办公室、监察科等相关部门要立足职能、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党支部都要确定一名负责同志或支部委员具体负责,由政治处、机关党委定期召集协调会,交流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我院各党支部之间信息畅通。

(四)纳入考核评估。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检察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政治工作综合考核,作为评判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重要依据,特别是要作为党组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

(五)注重宣传引导和工作总结。结合评先树优,大力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先进典型事迹,及时总结宣传各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新鲜经验和有益做法,并升华、固化为长效机制。院各支部要将学习教育情况总结提炼,及时上报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版权所有:河南省封丘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封丘县世纪大道160号电话:0373-8289099邮编:4533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