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   党风廉政建设    图说检察    |   检务公开    |   专题专栏

中国检察听证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封丘县院多措并举 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时间:2018-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正逢封丘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封丘县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多措并举,积极服务换届选举工作,确保该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一是严明换届纪律,加强法治宣传。封丘县院深入镇村两委了解情况,向镇村两委干部和群众讲解《村民委员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讲解基层换届中选举人和被选举人所享有的法律规定的权利和义务,言明换届选举工作的红线,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贿选和强拉选票等违法行为。同时,加强对换届选举中可能发生贿选、拉票等违法情况的分析研判,向相关部门提出应对措施和建议,依法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破坏选举行为,保护村民的选举权利,为全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法律环境。

二是开通绿色通道,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该院开通村级换届选举候选人未行贿记录查询绿色通道,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候选人资格审查工作,防止候选人带病参选,从源头上遏制和预防腐败发生。该院安排案管中心专职人员负责行贿犯罪档案系统查询,完善查询流程,与县委及各乡镇换届办直接对接,以乡镇为单位对申请人进行集中查询,查询结果及时告知申请人所在乡镇换届办,由相关人员集中办理查询手续,为村两委组织换届顺利完成提供及时高效便捷服务。同时,该院根据侦监、公诉部门了解和掌握的有关人员违法情况,向有关部门进行如实说明,及时为相关部门提供违法情况审查结论性意见。

三是畅通信访渠道,实行网络监督实时互动。该院为进一步做好来信、来访群众接待等工作,控申部门实行无假日接访,积极受理人民群众对换届选举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控告、申诉和举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积极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保驾护航。为拓宽信访渠道,该院依托两微一端媒介平台加大普法宣传,加强线上互动,积极收集舆情信息,加强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相关情况的有效监督。

 

版权所有:河南省封丘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封丘县世纪大道160号电话:0373-8289099邮编:4533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