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   党风廉政建设    图说检察    |   检务公开    |   专题专栏

中国检察听证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封丘县人民检察院2017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封丘县十四届人大

二次会议文件(33)

 

封丘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 29日在封丘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封丘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胡高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四个封丘建设提高效能、狠抓落实工作主题,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精准发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年来,我们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大局,积极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始终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合拍共振,努力使检察工作让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社会认可。

一是积极参与保障扶贫攻坚。根据县委安排,我院积极参与扶贫工作,成立三个驻村工作组,全体干警奔赴4个村和292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结合检察职能和我县农业扶贫开发实际,积极开展整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依托涉农扶贫资金信息监管平台,发现并立案查办了王某、丁某等27人贪污扶贫项目款的窝案串案,保障了惠农政策不走样、扶贫资金不落空。同时认真开展走千村、进万户、访民情活动,对所分包的11个村庄的3954村民进行了走访,对排查出的17个问题及时向县委汇报,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有效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努力保障封丘人民吃上放心食品。制定并下发《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工作方案》,与县环保局和县食药监局建立执法沟通协作快速反应机制,联合县食药监局多次在全县学校食堂、超市、乡村卫生所、药房、卤肉熟食加工点等进行重点检查,共计检查企业26家,作出行政处罚14家,给予警告处分、责令限期整改的4家,监督移送刑事犯罪线索22人,移送后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2

三是着力服务企业发展。针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坚持以服务企业发展“3456”工作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班子成员分包联系企业等工作机制。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市院《规范涉企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十条措施》和《查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尽量避免因办案给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负面影响,通过极建言献策,解决实际困难,努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四是持续开展普法活动。落实普法责任制要求,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活动,通过微电影、情景剧等形式寓教于乐,增强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全年组织送法进校园9次,发放法律书籍700余册、宣传资料2000余份,参与学生达5000余人;送法进机关20场次,接受警示教育人数共计3400余人。五进活动的开展,对在校学生和机关干部懂法、用法、守法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侦防并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和监察体制改革要求,2017年检察机关两反等部门面临转隶、职务犯罪侦查权面临移交,按照上级院关于反腐不能出现空档期的指示精神,我院不等不靠,坚持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集中精力查办案件

一是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年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2434人,其中大要案1824人,1名犯罪嫌疑人在逃外,已全部侦查终结,法院作出有罪生效判决3440(含往年)。两反工作全部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工作中,我们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查处大案要案,努力扩大办案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根据市院指定,先后查处了新乡市环卫处监督检查科科长张某(副科级)受贿案、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物流分公司经理赵某(副处级)利用影响力受贿案等大要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为树立风清气正的政商环境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二是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在查办案件的同时,我们坚持标本兼治,不断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共开展专项预防调查3项;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100余次助力精准扶贫,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防,遏制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发生。自2017810日,我院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18个乡镇开展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层行活动,开展警示宣传教育25场次,促使每个贫困村的两委班子成员都能够在心里拉起一道警戒线,做到精准扶贫、阳光扶贫、廉洁扶贫,得到了县、乡、村领导干部的一致好评。为增强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效,我院还与县扶贫办联合召开了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座谈会,并根据扶贫工作人员提出的要求,会后到县扶贫办开展渎职侵权类职务犯罪专题讲解活动,为扶贫工作人员认真履职、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提供了法律帮助。

三、宽严相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充分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为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保障群众安全。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212290人,批准逮捕145178人,受理移送起诉314428人,依法提起公诉275363人,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二是妥善使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促进矛盾化解、社会和谐。积极推行轻微刑事案件非羁押诉讼制度,凸显人文关怀,促进矛盾化解。对社会危害不大的轻微犯罪,共决定不批捕67112人;不起诉1927人。落实不捕不诉案件说理制度,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三是突出打击涉众型犯罪,维护群众利益和投资环境。对非法集资类案件,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各方密切配合,严把罪与非罪界限,既有效打击犯罪,又最大限度追赃挽损。一年来提起公诉711人。针对经济犯罪数量上升的态势,严厉打击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与公安、法院联合印发《关于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迫交易、破坏生产等违法犯罪的通告》,建立了相应的协作机制。

四是加强源头治理,认真做好涉检信访工作。利用检察长接待日、点名接访、涉检信访案件导入、纠错、退出机制等制度,用心解决群众诉求,引导当事人在法治轨道上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增强了化解社会矛盾的效果。共接待来访群众150余人次,其中点名接访27次,检察长接访18次,均作了满意答复,全年无涉检进京上访事件。

四、强化监督,守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年来,我们遵循司法规律,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期待,持续提升诉讼监督水平,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权威。

一是强化诉讼活动监督侦查监督方面,共监督立案3人,该3人已被立案并判决,其中重刑判决2;追加逮捕4人;监督撤案8件;通过两法衔接平台,监督行政执法单位移送涉嫌犯罪线索33人,公安机关立案33人;6月份在县公安局设立了派驻检察官办公室,开展日常监督工作。追诉漏犯1114人;建议移送机关撤回案件712人。审判监督方面,对法院判决存在问题的案件,依法提出抗诉38人。民行监督方面,提出民事行政诉讼再审检察建议6件;提请抗诉1件;执行监督19件,督促履职2件;作出不支持监督决定38件;向公安机关移送刑事犯罪线索1件。

二是加强刑罚执行活动监督加强对看守所的日常监督,提出口头建议20余次,发出书面建议1次。对乡、镇社区矫正人员管理情况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提出检察建议8次,全部得到整改和纠正。严格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31次,均对嫌疑人改变了措施,保障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对强制医疗执行进行监督,对公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次。对服刑人员又犯罪案件批准逮捕34人,审查起诉49人。办理自侦案件33人,已全部作出有罪判决。

三是严把案件质量关,防止冤假错案发生我们始终把案件质量作为办案的第一要务,根据省市院卷宗评查标准,从程序到实体细化要求。实行每周例会点评制度,对有瑕疵的案例进行讲评,查漏补缺,完善证据和程序。全面落实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的要求,既重视收集和采信有罪证据,也重视收集和采信无罪证据。坚持立行立改,按照见人、见事、见案件、见时限、见整改结果、见责任追究的六见标准,明确责任,抓好整改,案件质量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对自侦案件实行讯问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全程录像视听2333146354小时,确保公正、文明执法。逐步建立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明确权责,员额检察官对所办案件质量终身负责。2017年未发生一起错捕错诉案件。

五、阳光执法,自觉接受监督制约

一年来,我们坚持构建开放透明、动态便民的阳光检察机制,始终把检察权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让检察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真诚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牢固树立接受人大监督就是接受人民监督,对人大负责就是对人民负责的理念,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汇报上级院工作精神和本院的工作动态,定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检察工作情况,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重大检察活动,加强经常性联系。如在检察开放日活动中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征求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不断完善自身工作。

二是加强同侦查、审判机关和律师之间的配合制约。自觉接受公安、法院的监督制约,严格遵循案件的法律程序,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充分重视律师在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法律正确实施中的重要作用,逐步解决了律师会见难、阅卷难等问题。在辩护人接待方面,实行电话、网上预约接待,方便律师、当事人或近亲属及时了解案件办理情况。共接待律师122次,安排阅卷94次。

三是深化检务公开,以公开促公信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了解检察机关、监督检察机关,我院积极打造透明检察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一年来,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对检察工作予以公开和宣传,广泛接受网民监督和举报。其中案件程序性信息公开1299件,法律文书公开161份。

六、从严治检,树立检察良好形象

一年来,我们突出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从严治检、从优待检,着力培养规规矩矩的干警,打造干干净净的队伍

一是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全面从严治检。院党组和机关各部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目标并层层分解,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提交不违法、不违纪保证书。机关各级党组织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敢担当、转作风、争一流活动,抓好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培养担当精神。继续坚持周周讲纪律月控季评活动,有效解决干警在作风、纪律、规矩、廉洁自律、规范司法行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纯洁检察队伍。纪检监察部门坚持进行不定期检务督察,对发现的违纪问题进行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在从严治检的同时,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从优待检,从政治上关心干警的成长,生活上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如定期组织干警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坚持做到五必访:即干警生病住院必访、红白大事必访、思想波动必访、逢年过节必访、家庭困难必访。以上措施激发了干警以院为家、爱岗敬业的热情,确保了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发展和提升。

三是着眼强基固本,加强干警素质能力建设。经多次考核,省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批准我院24名检察官进入员额制,6月份我院组织入额检察官进行了集体宣誓。为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我院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制度,同时通过业务竞赛和岗位练兵,提高干警业务素能。先后组织院领导和业务骨干50人次参加了岗位轮训和专业技能培训,组织170人次参加了公务员普通话考试和网络课堂学习、公务员培训,提高了干警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2017年,在县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下,我院干警共同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在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的同时,再次荣获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被省院评为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反贪局、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反渎局,1起案件被省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反贪侦查精品案件,被新乡市委、市政法委等评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涉法涉诉先进单位、新乡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城乡妇女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被市院评为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2起案件获新乡市检察机关第十届精品案件优秀案件3名干警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反渎部门侦查能手,11名干警获得市级以上荣誉。

一年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县委和市检察院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全体干警对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为推进检察工作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县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还不高,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仍有较大差距;二是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亟待提高,检察干警职业素养与有效服务大局的能力要求还有差距;三是司法不规范问题依然存在,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的风险依然存在,从严治检仍需加强;四是由于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我院15名业务骨干转隶,其中员额检察官9人,对我院影响较大,案多人少的现实矛盾更加突出。对此,我们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领导、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改进解决。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2018年,县检察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和市检察院工作部署,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强化法律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强化自身监督,为奋力推动封丘新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全力服务发展大局。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把推动和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中体现职责担当。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依法保护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突出惩治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和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协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深入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行动,加大司法保护力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坚持强化监督,竭力维护民生福祉。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强化司法为民意识。坚持把稳定作为最大的民生,突出打击影响群众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严重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群众安全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健康安全、网络安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密切关注,依法参与和推进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强化人权司法保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妥善解决群众合理司法诉求和实际困难,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三、坚持深化改革,努力推动创新发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落实好绩效考核、司法办案监督制约、司法责任追究制度。遵循司法规律和精简、务实、效能要求,深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科学配置司法办案人才资源。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检务公开、公益诉讼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支持配合监察委员打开工作新局面。加快智慧检察建设,推进信息化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四、坚持严管厚爱,大力建设过硬队伍。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探索贴近司法实践和符合司法改革现实需要的教育培训和管理模式,注重通过实战比武,加快培养检察业务专家、执法办案能手和司法行政管理复合型人才。按照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要求,优化员额检察官办案组织,打造品牌专业团队。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洁建设,自觉压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十九大报告启示我们:历史的画卷,总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在拼搏奋斗里书写。2018年,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决议和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奋发作为,努力为全县“123344”发展战略保驾护航,为封丘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河南省封丘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封丘县世纪大道160号电话:0373-8289099邮编:4533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