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   党风廉政建设    图说检察    |   检务公开    |   专题专栏

中国检察听证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关于印发《封丘县人民检察院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0封丘县人民检察院

              封检发政字(2014)50号                 

                                        

关于印发《封丘县人民检察

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

现将《封丘县人民检察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封丘县人民检察院        

2014915        

 

 封丘县人民检察

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

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从政法系统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中深刻汲取教训,加大正风肃纪的力度,努力建设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根据中央政法委高检院和省院、市院部署要求,结合我院检察工作实际,经院党组研究决定,从20148月底起,在全集中开展为期六个月的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高检院、省委和省院、市院的重大部署,以加强党性修养为核心,以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为主线,以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为目标,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主要内容,以制度机制建设为基本抓手,以政法机关和身边发生的腐败问题为反面教材,以开展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重要载体,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加强正面教育,从严整改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全检察机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检察机关和为民务实清廉的检察队伍。

(二)基本原则

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在个结合上下功夫,扎实开展专题教育活动。

一是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强化教育培训,坚持不懈地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行动,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法治建设道路。

二是与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把专题教育活动作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抓手,坚持真查真改,即查即改,立行立改,狠抓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确保取得实在效果。

三是与正在开展的来自身边的感动---全市十佳检察人员”评选活动结合。评选活动作为深入推进专题教育活动的特色实践载体,紧扣检察职业良知的基本内涵、践行要求、保障措施,开展深入学习讨论,教育引导检察人员自觉坚守职业良知,模范践行执法为民。

四是与开展文明执法活动结合。加强文明执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教育,引导干警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理念,转变执法作风,改进执法方式,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

五是与开展严纪律、正作风、树形象专项教育整顿结合。对照党纪、政纪、检纪,上级要求和岗位职责,以整风精神认真查找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解决庸、懒、散、奢和履职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强力推进各项纪律的落实,努力实现检察队伍纪律观念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社会形象明显提升。

六是与创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结合。创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为契机,大力加强检察干警“人要精神、院要整洁、车要干净、事要办好”日常行为规范建设,促进广大检察干警文明行为的养成。

是与学习新乡先进群体结合。继续开展好学习史来贺、吴金印、范海涛等新乡先进群体活动,用我们身边的模范和典型,教育广大干警积极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

八是与弘扬新乡检察精神结合。把弘扬“崇法、守正、敬业、担当”新乡检察精神融入专项教育实践活动中。“崇法”是精神信仰,“守正”是价值追求,“敬业”是态度能力,“担当”是责任使命。我们大力倡导和弘扬新乡检察精神,就是要破除舞法弄权、漠视法纪的特权思想,树立信仰法治、敬畏法律的崇尚法治精神;就是要破除急功近利、趋炎附势的功利主义,树立恪守正道、刚直不阿的谨守公正精神;就是要破除不思进取、小进则满的小农意识,树立执着追求、永不懈怠的勤奋敬业精神;就是要破除坐而论道、因循守旧的慵懒作风,树立务实重干、开拓创新的勇于担当精神。要把新乡检察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为封丘检察事业的跨越发展、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是与检察机关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结合。把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作为深入推进专题教育活动的特色实践载体,紧扣检察职业良知的基本内涵、践行要求、保障措施,开展深入学习讨论,教育引导检察人员自觉坚守职业良知,模范践行执法为民。

(三)基本要求

    专题教育活动中,一要把领导带头贯彻始终。领导要带头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全体人员主动参与,实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二要把正面教育贯彻始终。引导党员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强基固本,强化自我修养,发扬整风精神,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打牢思想根基。三要把问题导向贯彻始终。自始至终着力解决问题,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四要把求真务实贯彻始终。紧密联系检察实际,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标准,坚决防止工作棚架搞形式,敷衍了事走过场。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努力实现五个进一步的目标。

1.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切实增强执政党的忧患意识、廉政意识和风险意识,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

3.进一步坚守职业良知,牢牢筑就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各项检察纪律规定,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4.进一步落实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坚决克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业务交工作多,对反腐败任务交得不够等现象,坚决克服检察机关是天然保险箱的错误认识,有效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5.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使信念坚定、严于自律、廉洁奉公成为检察干部的自觉行动,具有检察机关特色的廉政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三、方法步骤

专题教育活动自20148月底开始,至2015131日前结束,主要抓好学习教育、深化认识;深刻剖析、细对笃照;立整立改、固化成果三个环节工作。

(一)学习教育、深化认识。重点抓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消除错误思想。

1.及时动员部署。9旬,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干警大会对专题教育活动作进一步动员部署。

    2.突出学习重点。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检察机关各项纪律规定;学习郭庚茂书记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讲话和蔡宁检察长在全省检察机关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高检院编辑出版的《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有操守——新时期检察英模风采录》学习《新乡先进群体事迹》

3.深入开展学习讨论。重点围绕专题认真开展学习讨论活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分析讨论如何增强党性修养,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廉洁从政。

②结合政法机关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和身边的违法违纪甚至腐败问题,分析讨论他们为什么会信念丧失,违法违纪甚至滑向违法犯罪深渊,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对照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洁自律规定,对照焦裕禄等先进典型,分析讨论如何约束自己行为,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守纪律规定,做到言行一致,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组织开展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围绕曹建明检察长提出的坚守检察职业良知的基本内涵和践行要求,分析讨论如何做到坚定理想信念、执法为民、捍卫法治、坚持公平公正、清廉如水,筑牢检察职业道德职业素养职业精神的根基。

4.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各部门要采取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座谈讨论相结合等方式,紧紧围绕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实际,认真抓好专题教育和学习讨论活动。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以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检为题讲党课,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通过大力宣传本单位的先进典型,激发干警职业荣誉感和职责使命感。

    ③组织全体干警观看检察题材影视作品、廉政教育专题片及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例汇编,开展警示教育,扎实有效推进专题教育活动。

5.严格学习制度。院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学习制度,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每两周至少集中学习研讨一次。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避免学习资料满天飞,切忌自学变不学、集中学变集中聊,简单以记多少学习笔记、写多少心得衡量学习效果。

    (二)深刻剖析、细对笃照。按照党章、党风廉政建设和检察机关各项纪律规定,对照检察职业良知和文明执法的践行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查找廉政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组织自查自纠。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剖析腐败案例,从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两个方面,查找理想信念、政治纪律、检察职业良知以及廉政风险点,包括政治思想、纪律作风、业务工作、监督管理、制度机制等各个侧面,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2.开展交心谈心。围绕加强党性修养、党风廉政建设和坚守检察职业良知,党组成员与分管的内设机构等主要负责同志、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与本部门党员干部要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本着真诚坦诚,与人为善,团结和谐,携手共进的原则,多做自我批评,实事求是指出问题,善意提出意见建议。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底前,院党组和内设机构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坚持整风精神,围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主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以诚相见,开诚布公,推心置腹,点到问题实质、触及灵魂深处,确保每名同志有触动、有收获、有提高。

(三)立整立改、固化成果。重点针对党性党风党纪、执法办案、检察职业良知和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注重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巩固成果。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查摆出来的理想信念、政治纪律、检察职业良知和廉政风险点等突出问题,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研究制定整改方案。

2.签订廉政责任书、承诺书。检察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签订廉洁从政责任书,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党员干部职工签订廉政承诺书,就严格自律、廉洁从政向组织作出承诺。

3.完善和落实管理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坚持用好的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干部人事管理、廉政谈话、内部执法监督制约等制度,从源头上防止不廉行为,杜绝不正之风。

4.活动总结。对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和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情况,上级院要进行检查考核,主要看:?专题教育活动和学习讨论活动各环节部署的工作任务是否扎实到位、完成落实;?检察队伍的党性是否得到增强、守纪的自觉性是否得到提高、廉洁从政的意识是否得到强化,是否有效推动了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查摆出的问题是否已制定了整改方案,或整改到位;④检察队伍廉洁从政风气是否改进,人民群众对检察队伍的满意度是否提高。检查结果要纳入评比和年终考核。必要时,可以开展回头看活动,对不合格部门进行补课。

三个环节之间要有机结合,注意搞好衔接。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各部门要在201516日前,将本部门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的总结报院政治处

     四、统筹兼顾

  要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科学安排,妥善处理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与检察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专题教育活动促进检察工作,以检察工作的进展检验专题教育活动的成效。

  一要注重专题教育活动和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统筹兼顾。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是以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为主题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措施,是检察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但不是检察队伍建设的全部。要把开展教育活动与检察队伍建设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既要防止把开展教育活动与队伍建设对立起来,又要防止把开展教育活动完全等同于队伍建设。

  要注重专题教育活动与促进检察业务工作的统筹兼顾。当前我院业务工作十分繁重,工学矛盾在一定范围内普遍存在,在专题教育活动中,既要防止以工代学,又要防止学用脱节要统筹抓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业务工作,进一步强化部署,强化措施,强化责任,把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作为推动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按照年初工作安排,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用教育活动的开展推动2014年各项检察工作的开展。

五、组织领导

(一)强化领导责任。我院成立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郎利武同志任组长,陈玉春王朝旭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朝旭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政治处,具体负责我院专题教育活动日常工作院党组要把专题教育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检察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机关党委负责组织和督促机关的学习,监察部门负责纪律作风督查和违纪情况查究,政工部门负责统一协调、任务落实,各业务部门加强对口指导。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认真组织实施,推动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二)强化督促检查。要加强对各部门的督促指导,帮助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院将适时组织督查组,到科室进行督查,研究解决专题教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实行面对面指导,对工作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及时督促,确保专题教育活动扎实进行。

(三)强化舆论引导。要高度重视对专题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充分运用检察宣传阵地和新媒体,大力宣传检察机关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积极选树宣传一批在专题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各部门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院将编印专题教育活动简报,依托院门户网站等开辟专题教育活动专栏,同时积极向市院推荐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专题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把专题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版权所有:河南省封丘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封丘县世纪大道160号电话:0373-8289099邮编:4533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