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   党风廉政建设    图说检察    |   检务公开    |   专题专栏

中国检察听证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封丘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警示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18-07-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封丘县人民检察院

 

                                                                                             封检文201818号             

 

封丘县人民检察院

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

反腐败警示教育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封丘县纪委、中共封丘县委组织部、中共封丘县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加强全县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警示教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促使院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做到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结合我院实际,现制定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反面典型案例为例,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从而促使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教育,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洁身自爱,防微杜渐,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在思想上进一步筑起抵御违法犯罪的牢固防线。开展警示教育是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有效方式,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措施。

二、工作内容

(一)突出特色性,深度挖掘运用警示教育资源。充分运用警示教育资源,以案促改,警钟长鸣。一是院纪检监察部门扎实做好检察系统警示教育资料的收集工作,组织全院干警观看,讨论,做到预防和警示并重,同时,对检察系统发生的近期的,影响比较大的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形成剖析报告。二是利用周一例会时间,以主管部门为单位集中学习县纪委及市院编印《典型案例通报》、“忏悔录选编”、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八项规定’、’四风‘等规定的通报内容,使警示教育经常化、工作化。

(二)把握针对性,重点开展警示教育。为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一是我院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县纪委组织的培训班、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加强对“一把手”的精准教育;二是根据我院实际,通过列席重大教育会议、廉政提醒等方式,加强对关键岗位人员的精准教育;三是向领导提出建议,对新入职人员任职前要通过岗前廉洁培训、廉政知识测试等方式加强对其的精准教育;四是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加强对全体检察人员的精准教育。

(三)注重实效性,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我院一是要积极参加县纪委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围绕检察系统发生的典型案例,对照发案原因查摆思想认识问题、对照违纪行为查摆工作漏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举一反三、以案促改。同时加强内网警示教育建设,开设专栏、及时更新。二是及时完成我院廉政文化品点和廉政文化系统亮点,2018年5月底前将我院廉政文化品点和廉政文化系统亮点的设计效果图报县纪委宣传部。

(四)坚持长效性,建立干部警示教育工作机制。根据我院工作实际重点建立和完善六项机制:一是建立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在中层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工作中,向党组提出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廉洁从政这项测评内容;三是在选拔任用干部前要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制度;四是新提任领导干部,建立党组、纪检组或部门负责人与其进行警示谈话的制度;五是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要求其对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出说明,并制定改进措施;六是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和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根据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谈话,做到早提醒、早督促、早纠正。

(五)强化反腐倡廉新常态宣传教育。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学习宣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将市、县纪委重大决策部署化为自觉行动。三是广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任务,明晰任务,把握形势,坚定反腐倡廉信心。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主要领导要在警示教育活动中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亲自抓,负总责,带头学习,带头整改,以高度的责任感完成此次警示教育活动;纪检部门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全程参与警示教育活动。

(二)加大宣传,强化舆论引导。要将此项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确实通过警示教育改变工作作风,不走过场。通过党课教育、短信和微信工作群积极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更进一步营造一种风清气正的检察工作环境。

(三)注重实效,把警示教育工作列入今年重点工作之一,保证工作有效开展。要以此次活动工作为契机,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政风险意识,要通过开展此次工作,使院党员干部能深刻认识查找廉政风险,筑牢廉政防线的重要性,要能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坚定信念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的行为规范,积极建设政治纪律规矩过硬的检察队伍。

 

封丘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2018年3月30日印发

 

 

版权所有:河南省封丘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封丘县世纪大道160号电话:0373-8289099邮编:4533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