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   党风廉政建设    图说检察    |   检务公开    |   专题专栏

中国检察听证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封丘县人民检察院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方案
时间:2018-07-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封丘县人民检察院

 

 

                                                          封检文〔2018〕39号                  签发人:胡高峰

   

 

关于印发《封丘县人民检察院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

    现将《封丘县人民检察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封丘县人民检察院

                                                                                                                                                                                              2018年6月28日  

 

封丘县人民检察

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以案促改工作,根据市院印发的《新乡市检察机关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的通知,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中央纪委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一个整体一体推进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在硬起手腕查办违法违纪问题的同时,选取发生在检察机关的典型案例,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检铁军

二、工作目标

以发生在全市检察机关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剖析案发原因,研究案发规律,强化警示教育,查摆整改问题,健全完善制度,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补齐不能腐的制度短板,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升全面从严治检水平,促进封丘检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三、方法步骤

(一)宣传动员。召开党组会贯彻落实省委《意见》精神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推动我院以案促改工作。组织专题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对照检查学,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注重舆论宣传,及时发现总结特色亮点做法,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二)警示教育。根据市院编发《全市检察机关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典型案例选编》,结合全市检察机关近期发生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件,及其他地区具有典型性的案件,对案发原因进行深刻剖析,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并对剖析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及时整改,充分发挥违纪违法案件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紧密联系岗位职责和个人思想、作风、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中汲取教训,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坚持自警自省、触及灵魂,提高自身免疫力。结合深化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和打赢挤水分、强纪律、重规范三场硬仗,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区别不同层次,区别不同对象,教育我院全体检察人员绝对忠诚于党的信仰、绝对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于党的检察事业,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三)查摆剖析。

 1.对照违纪违法案件特点及案发原因等,联系我院各部门和个人实际,从领导班子和党员干警两个方面查摆问题。领导班子重点要做到五查: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方面的问题;查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的问题;查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措施不实,针对性有效性不强的问题等。党员干警重点要做到十查:查政治立场、理想信念、是非观念方面的问题;查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方面的问题;查遵纪守法、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方面的问题;查以案谋私,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问题;查利用检察官身份耍特权、逞威风的问题;查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的问题;查违规经商办企业,为家属、亲友或特定关系人的经济活动提供帮助的问题;查案件质量不高、司法不规范的问题;查政绩观不正、业务考评数据造假注水的问题等。要聚焦病灶、深挖根源、有的放矢,切实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查清。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围绕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敢于正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切实触及实质、触及灵魂。

2.根据查摆剖析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措施要具体化、可操作。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挂账督办,跟踪问效,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坚持分类施策,针对个性问题,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针对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突出整治重点,明确目标任务,注重全员参与,主动接受监督,整改方案和解决问题的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3.针对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以及查摆剖析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和短板,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和明责、履责、督责、追责等事项建章立制,对不适应形势发展或存在漏洞缺陷的制度进行清理、评估、修订、完善,深化制度机制建设,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总结以案促改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完善、有关职责权限的变更以及反腐倡廉实际需要,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编制修订权力运行流程图。加大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力度,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监督检查。把监督检查贯穿全过程,市院将适时对我院以案促改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点督查检查问题是否精准、突出问题是否整改、工作效果是否明显等。坚持四个不放过,即问题不准不放过、原因分析不透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确保达到 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案促改工作是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我院要把推动以案促改工作 制度化常态化,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责任上肩、措施落地,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安排。

(二)严格落实责任。院党组对以案促改工作负主体责任,统一领导、统筹推进管辖范围内的以案促改工作。检察长胡高峰是第一责任人,既要负总责,靠前指挥,又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接受教育、带头查摆剖析、带头制定整改落实措施。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范围内的以案促改工作。我院全体检察人员要积极主动投入,自觉接受监督,认真查摆整改,确保得到提高。

(三)务求工作实效。要把以案促改工作同深化大讨论活动和打赢三场硬仗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真正做到精准施治、靶向治疗,防止大而化之、大水漫灌,防止摆花架子、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宣传动员要广泛深入,学习教育要入脑入心,剖析整改要真剖实改,完善制度要贴合实际,监督检查要敢于较真,使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明事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封丘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2018628日印发

 

 

版权所有:河南省封丘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封丘县世纪大道160号电话:0373-8289099邮编:4533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