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   党风廉政建设    图说检察    |   检务公开    |   专题专栏

中国检察听证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快讯
开展警示教育 助力精准扶贫
时间:2017-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院《关于印发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的通知》精神,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防,遏制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高发态势,助力精准扶贫,自2017810日,封丘县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到18个乡镇开展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层行活动,得到县、乡镇、村领导干部们的一致好评。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18个乡镇全覆盖。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封丘县现有未脱贫贫困村57个,已脱贫贫困村78个,为使每个贫困村的村“两委”班子成员都能够深刻领会省、市院《关于印发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的通知》精神,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切实预防和减少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发生的目的,封丘县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到下辖有贫困村的18个乡镇开展了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层行活动,确保每个贫困村的每一位村“两委”班子成员都能够在心里拉起一道警戒线,做到精准扶贫、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二是贴近基层扶贫工作人员实际工作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工作。每到一处,除了传达省、市院《关于印发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的通知》精神,封丘县检察院预防局干警总是要征求乡镇、村领导干部们的意见,了解他们在实际扶贫工作中有哪些困难,特别是对职务犯罪方面有什么需要澄清的法律问题,然后针对他们的实际需求答疑解惑,或通过剖析发生在他们身边的典型案例达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目的,同时也为他们澄清了思想上对法律问题的一些模糊认识,提高其法律意识,增强其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是扩大宣传面,增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效果。对于此项活动,除要求贫困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部参加外,封丘县检察院预防局干警还主动向各乡镇提出让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在职在岗干部职工、县直单位驻贫困村工作队队员和第一书记以及贫困村以外的其他村的村“两委”班子成员都来参加了此项警示教育活动,不仅让贫困村的“两委”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同时也确保了基层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受到了一次心灵上的洗礼,为基层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是活动形式多种多样,效果良好。活动过程中,封丘县检察院预防局干警结合各乡镇基层干部的不同需求,为他们剖析发生在本乡本土的一些典型案例,讲解了有关贪污贿赂犯罪和渎职侵权犯罪的相关法律知识,同时由宣讲员为他们进行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宣讲,播放警示教育片和微电影,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五是结合当前开展的以案促改活动,增强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效。活动过程中,封丘县检察院与县扶贫办联合召开了封丘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座谈会,并结合座谈会上扶贫工作人员提出的要求于会后到县扶贫办为其开展渎职侵权类职务犯罪专题讲解活动,为扶贫工作人员依法认真履职、杜绝“不作为”和“乱作为”等职务犯罪行为提供了切实的法律保障。

 

 

 

 

 

 

 

 

 

 

版权所有:河南省封丘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封丘县世纪大道160号电话:0373-8289099邮编:4533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